绝知此事要躬行

木槿花赋

拔仙子自牧而不与,人以为孤高,以至郁郁不得志。实则非也。庭有木槿花,冬斫其枝,至夏复薿薿然,其花散朗可怜,坦然而无忧色。如此三年矣,今春复如前,乃感其生发,因以白志:

 

阳春之机,无物不发。赓辛夷井雪之在前,滋白琼紫条之翠华。柔槐香雨,扶杨飘忽。芷若芎䓖,兰茝蘼芜,何傍江之离离,蕴坟衍而庵迂。观季春之为物,乃丰蔚而阳蓲。草木裛丽,棻植蓊郁。唯木槿之初生,去岁斫而将增。独敛然而为丛,绝芳哄而无声。彼花中之高士,在存人为处士。辟临江之许由,无名之荣启。世之羡许由、荣启者多,而察花中木槿者少。彼为花也,冬厌而春滋,朝开而暮落,夏秋而招摇。沉东君之浮薄,而喜勃发豆雨之激荡。

方在春也,繁花簇芳,争著攀搡,不知东风之将恶,徒无备而凋伤。萎于泥中,而木槿隐赈于傍。恨木槿曰:“我生也繁华,我死也摧零。何妍颜之荣曜,奈曶霍如一梦?当我生时,蜂拥鹊恋,不识愁名。当我死时,鸟鴥折枝,何太无情!虽然,我犹不悔。岂类汝哉?初,汝斫为桩,方经冬之残躯,渐回春而菲微。历三月始长成,徒仄然而疏稀。岂非愧乎容质,终不华而羞辉?钝矣!嚱!我死而汝存,汝其不知我矣!”言毕而没,木槿独似聩然无闻。

客闻之曰:“嗟夫!以春花之早没,而自以为聪敏,以木槿之奋蓄,而反成拙笨。早没者不知奋蓄者之后生,拙笨者常听聪敏者之讥讽。彼为聪明,恣荡无羁,彼为拙笨,定而能贞。同三春之燕婉,花凋落而槿存。当所积之足发,致后振而罅发。沐夏朝之清漾,当新风而含笑。忘绮春之靡靡,始亭植而扶摇。质净媚而畅遐,自甘苦而清潇。顾前情而不屑,性本柔而无骄。有木兰度关之意气,同女娟激河之冰霜。林下高介,便娟而刚。遍冬春之髦秀,岂娇嚣之匹行?贵任厚之坦率,非松柏之独扬。”

木槿劝曰:“非也。君何太切也?仆固滋隐于春冬,亦不出花中之众族。彼艳者春,朗者秋,忍者冬,而晚者夏。非高傲而不群,实迟缓而晚菲。无卓智以致命,但坚忍以为依。确娇懦之为性,不敢效春艳之恣睢。亦朝来而含笑,愁暮落而低垂。唯渐苞以为德,使今落而明复生。忍前冬之斧斫,常惏悷而伤悲。与时节兮相靡,身不足以长成。苟逐薄而促华,将泯灭乎舜英。必厚积而能发,以拙钝为诚评。不敢息而自强,谨每载以持复。”

客闻其言,汗出至踵。世处士多自矜,难反己而裒谦。夫万物之有德,此一花以为贤。植三年以默戒,客对之而赧然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5 )

© 拔仙公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